30897_1311671113488_1281953260_30717770_6094327_n.jpg 

最初聽到這片名時,我很淺地以為是什麼俠義大盜或是義賊之類的故事
電影文案雖然將這電影和海角七號相提並論
但走出電影院後卻沒有無樂不作..而是深切的感動
感動的是吳君如和任達華不慍不火的演技
感動的是小兒子天真無邪的哭鬧
感動的是大兒子在相對之下貧困的奮發
感動的是街坊鄰居濃濃的人情味
沒有過多灑狗血賺人熱淚的情結
有的只是在平靜平凡平淡之外的幽默和感慨

故事從一個小男孩開始
當他套上魚缸後看到的世界是開心的是天真的
這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
在一開始就讓人印象深刻
讓我很想也買個魚缸套在自己頭上
希望時光可以倒退~一切都可以回到以前

關於劇情不多說
去奇摩電影花個一分鐘就可以一目瞭然
但在這部片裡每個人生動自然又不矯情的演技只有進電影院才看得到

吳君如和任達華這對夫妻多令人嚮往
一個牛脾氣不會說話
一個待人圓滑萬事都get fit
沒有過多的甜言蜜語
只有互相體貼的的幸福
任達華幫吳君如做了一雙鞋
卻有兩個洞
因為要幫吳君如的雞眼透氣

大兒子和小兒子的反差
一個科科一百分考進好學校
一個成績單只有差差差但總是會跑到哥哥學校大聲幫哥哥吶喊加油
哥哥不在了之後
弟弟把自己最心愛的東西通通丟進奶奶說的苦海裡
因為奶奶說只要把苦海填滿
就可以和親人相見了
當他把套在自己頭上的魚缸也丟進去時
我真的落淚了
因為我討厭別離
我想起外婆在病床時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她說她隨時會離開我們..要我們要好好念書要好好做人
然後我只記得一向堅強的媽媽在病房外哽咽

這是六十年代的一家人
縱使我還沒出生
縱使我不是香港人
但導演厲害的是讓任何一個人看完了這部電影
都會想珍惜現在

前幾個星期
我回到小時候住的地方
凌雲五村已經變成了漂亮整齊的國宅
凌雲超市變成了全聯福利中心
但那個我們以前最常散步的小坡還在
連我家前面的停車格都沒變
我想起我爸的那部破裕隆
放著很多我現在還會唱的老歌
我也想起我爸每到周末就會帶著我弟和我去軍人公墓打羽毛
或是爬中華工專的後山

過了十年之後
我住在現在這個地方
我爸不在了
我弟此時此刻正在床上呼呼大睡
我幫他關了房間的燈
因為他帶著眼鏡睡覺
電腦螢幕上是他馬子的MSN視窗
一看就知道是不小心睡著的
曾經我有很幸福的家庭
現在雖然人數變少了,談話變少了,相處時間變少了
但還是很幸福
因為我們三個人都在為對方拼命

說不想念是騙人的
簡訊和電話沒回過是我故意的
因為我不願意再去碰觸前年這個家在我面前分崩離析的傷
我眼睜睜地看著所有回憶變成拼湊不回的碎片
我沒有多說一句話也沒有多掉一滴淚
即使心裡有再多的澎湃也未曾失控

總之
一切都會過去
甜美的
難堪的
開心的
失望的
終將變成只能放心底的回憶

「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
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
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
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