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可別看到標題就以為這是一篇炫耀文

這只是"甜美的果實"罷了!!!

IMG_0167 拷貝  

滿兩個月的第一天,我腦袋破的洞終於補起來了

因為我終於理解"固定第一餐"的意義!!-->(就是第一餐固定時間餵奶啊,是有什麼難的?!?!)

所以訂下了7-11-15-19-23的作息表,同時也順便把餵奶間隔拉長為4小時~

結果居然一試就成功!!!

天哥在喝完奶4小時內毫無飢餓感~

而且每餐幾乎都是叫醒喝的!!!

當時的我非常相信23點這最後一餐用瓶餵調節奶量,

天哥就可以吃多一點,然後戒掉夜奶,一路睡到早上~

但不知為何,在所有外在因素都與白天相同的情況下,

白天用瓶餵,他就喝得開開心心;這餐用瓶餵,他喝一半就會開始不爽;

吸兩口就把奶瓶吐出來,然後麻麻浩;-->因為根本沒吃飽

把奶瓶塞回去,他又會再吐出來,最後就生氣大哭!!!

"明明就是你自己不吃的!!!"媽媽此時此刻在心裡飆髒話變臉~

但還是要很溫柔地用嬌滴滴的聲音說"好~沒關係.天哥不喜歡用奶瓶吼,那我們直接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為了避免媽媽和小孩在23點這餐生氣,我又改回親餵~

反而半夜討奶的時間開始逐漸往後延!!!!

 

百歲寶寶戒夜奶的方式有三種,(哪三種就不多說,看書就知道)

我了解即使另一半再怎麼支持百歲,都很難半夜忍受小孩哭鬧聲

尤其是隔天還要早起上班的人~

所以關於戒夜奶這件事,我並沒有特別強求,

只抱著"作息如果走很順了,小孩應該就會自己慢慢把夜奶戒掉"這種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態,

結果在10/15(2M8D)這天,天哥睡到早上7點自己醒!!!!

(鞭炮請準備!!!)-->不過先不要放,因為一天的成功有可能只是"僥倖"!!!

果然只持續了兩天,又在5點多醒來麻麻浩,

和天哥對戰20分鐘後,媽媽認輸餵奶了!!

不過因為7點還要吃第一餐,所以這餐只餵10分鐘~

但究竟為什麼會又提早醒呢???

天氣?奶量?大小便?天哥不爽?

剛好提早醒的那幾天溫度下降,

所以在天哥的睡衣改成連身包腳衣之後,他又可以睡到7點"左右"了!!-->注意!!是"左右"喔~

(此時此刻也還不能放鞭炮,因為沒有"每天"都是7點自己醒或是被叫醒,都還不算真正的成功)

 

接著我發現其實從滿兩個月的第一天開始走固定作息,

每晚23點這餐都是我叫醒天哥吃的,沒有一次例外!!!

因此我認真考慮"是否要把餐5拿掉"這個嚴肅的問題~

因為直覺反應就是"23點這餐如果不吃,那小孩不就一定會在凌晨餓醒??"

但其實這是一個媽媽依照大人飲食習慣的邏輯所產生的迷思,

應該要倒過來想-->小嬰兒睡眠時數本來就很長,他一個晚上連續睡10個小時以上才是正軌~

因此餐5只是過渡期,當他已經發出訊號時,媽媽就應該幫他拿掉餐5,讓他可以安穩睡滿10個小時以上!!

而所謂的訊號就是"餐5都是叫醒吃,而不是自己因為餓了,所以起來吃"

於是10/28(2M21D)這晚,我叫了天哥5次,他都沒醒~

所以擇日不如撞日,索性就不餵了!!

反正了不起就半夜起來餵,然後再改回5餐作息就好....

結果隔天就穩睡到早上7點啊!!!

於是就這樣,輕鬆變成四餐~

(賴打可以拿出來了,但還不能點燃引線!!)

-->因為天哥每天早上起來的時間還是不固定,大概會卡在6點~7點

而且只要一醒就是哭,好一點的狀況就是哭一哭,自己再睡著,

否則就是越哭越過癮.越哭越清醒!!!

通常我到最後還是抱起來玩,盡量拖延到7點餵奶~

一直到11/4星期天的早上,天哥是整個大抓狂,

6點不到就開始大哭+爆哭+尖叫!!!!!

在不知道原因導致不知所措之下,大人們也崩潰大吵...

最後我們決定如果天哥明天再提早醒,

就試試看先抱起來安撫一下,讓他不要越來越清醒,搞不好會比較快睡回去~

-->雖然我心裡不同意這個做法,因為違反了我認為"小孩幾點喝奶.睡覺.起床都應該是大人決定"的原則

但是如果不採納他人意見並換種方式,可能這場戰爭會沒完沒了!!

 

結果說也奇怪~

天哥也算夠識相了,可能感應到爸媽為了他吵架

隔天居然又穩睡到7點,而且叫醒之後還會笑呵呵

接下來幾天不是自己醒來,開始吃手或東張西望,等媽媽來找他

或是睡到七點,讓媽媽叫醒他~

總之不管是怎麼醒的,都不會哭鬧,而且一副就是"我睡超飽.心情超好"的爽樣!!!  

IMG_4244 拷貝  

(終於可以放鞭炮了!!!但是要小聲...做爸媽的最忌得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