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滿月之前的小嬰兒真的常常會讓新手爸媽內心的小人一直不斷在翻桌

還會邊怒吼著"xxx(-->這是髒話,不過當媽媽之後我就戒髒話了)!!!你到底是想怎樣蛤????"

不過以上僅限在心裡完成,切記千萬不要對嬰兒發脾氣!!!

因為他什麼不會,就是看到你越生氣他哭越大聲這樣!!!!

 

在天哥滿月前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在耕莘醫院產後護理之家的前兩個星期,

第二個階段就是回家的後兩個星期,

不過無論是在坐月子中心還是在家,我還是常常處於一個瀕臨崩潰的精神狀態!!!!

尤其是天哥晚上睡覺那趴,

我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最怕的就是晚上要怎麼讓天哥睡著!!!-->這絕對不是誇飾,是"事實"

 

切為幾個大項目來說

食-

護士和衛教單張都說剛出生的小孩只要有需求就餵要餵他,

但誰知道什麼叫做"有需求"????當然是以為只要哭就是有需求啊!!!

於是這個時期就不斷上演著-->"天哥哭,大人就以為他餓,然後餵奶,接著吐奶"的戲碼

導致我一天餵奶12次以上!!!

餵到後來我都在想,如果不是房間開冷氣,我應該可以不用穿衣服了吧!!!!

(現在規律作息每天固定餵5次奶,好難想像兩個多月前我是如何熬過來的?!)

 

夜奶則大約兩次左右,直到8月底某一天晚上因為天哥鬧到三四點才睡,把我逼到絕境~

於是我決定真正落實百歲!!!

逐漸從2.5hr拉長餵奶間隔到3hr後,夜奶次數也自動減為一次

而且居然在快滿月時的某一天幾乎睡過夜到5點!!!!!-->不過也只有這一天,代表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衣-

前兩個星期天哥都是穿醫院過大的舊衣服,外加一條超紮實的浴巾當包巾

在紫金堂業務的建議之下,發現用絲襪綁包巾真的好好用!!

IMG_3397 拷貝  

只是天哥好像越來越不喜歡被包著,他的手默默都會自動跑出來和大家打招呼

IMG_3290 拷貝  

而且每次打開包巾都看見天哥的手腳上都是一條條被擠壓的痕跡,

所以他沒在睡覺的時候,我就會把包巾打開,讓他活動一下四肢~

IMG_3372 拷貝

8/25出院回家那天,我非常興奮地拿出超級可愛的小飛機圖案Summer Infant包巾

結果....魔鬼氈居然已經要黏到最鬆的地方了!!!

IMG_3445 拷貝  

這是一個應該發生才兩週大嬰兒身上的事嗎???

從此之後,這個五百多塊的包巾就被我藏在衣櫃最深處了!!!!

 

而買了一堆的包屁衣在滿月前根本沒穿過,因為天哥的脖子超軟~~

深怕自己一手拙就會害他脖子或手扭到之類的....

最好穿的還是贈品紗布衣!!!

IMG_3523 拷貝  

 幾條帶子綁一綁就大功告成!!!

 

作息-

滿月前的作息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亂七八糟"!!!

只有一件事情很規律,就是一天中一定有一個時段天哥會被哭哭魔附身,

可能是下午也有可能是晚餐時間,總之就是會一直哭.一直歡.不肯睡覺!!!!!

 

從8月底開始實行百歲後,很努力朝"吃-玩-睡"的目標邁進~

但成功率大概只有5成,因為天哥已經很習慣吃奶吃到睡著,

所以要他喝完奶還要清醒地看我連蕭威真的有難度~

不過只要有一次成功,對我而言就是有進度!!!

IMG_3475 拷貝  

天哥不願意和我們玩的時候,就會淪為被我們玩的下場...

 

在快滿月時,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天哥會有反應的東西-黑白圖卡!!!

IMG_3581 拷貝  

天哥的眼睛開始會跟著黑白圖卡左右移動,

此時此刻我要爆淚了,因為媽媽終於不用一直和天哥裝瘋賣傻了~

在無言的時候可以拿黑白圖卡來頂個十分鐘這樣!!!!

 

除此之外,天哥偶爾偶爾偶爾對小海馬也會有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興趣

IMG_3354 拷貝  

(這是要海扁海馬哥的意思嗎??)

 

屎尿-

拉屎的次數從一開始的一天十幾次,到滿月前大約1~2次

而且常常會有換尿布時邊噴尿噴尿的狀況~

最誇張的是有一次洗澡洗一半,大逼說"咦??今天水怎麼特別髒??"

阿娘威!!!天哥居然在洗澡這麼愉快的時候開心過頭,直接給我大在澡盆裡!!!!

不過說也奇怪,隨著天哥逐漸長大,他好像也知道拉屎拉尿要選時間,

因為現在已經不會在換尿布或洗澡時噴尿了!!!

 

健康-

天哥的黃疸指數一直都在正常範圍,所以不用曬日光浴

不過在8月中時接到護士指示說天哥的新生兒篩檢呈"偽陽性"

所以隔天要再抽血做複檢!!!!

我和大逼聽到之後緊張得要死,趕快把新生兒篩檢的衛教張拿出來讀,

不看還好,越看越心慌啊!!!!

http://www.ntuh.gov.tw/gene/nbsc/screen/item.html

雖然也看不懂那些疾病名稱,但就是非常緊張,深怕天哥的身體會出什麼問題!!!

 

其他-

8/14(0M7D)

IMG_3270 拷貝    

天哥在未出世前透過照超音波,就知道他的腿長超過實際週數

出生以後光看這雙腿,真的很有難民的fu~~

不過沒想到兩個多月後的現在...

IMG_0509 拷貝    

肚子和腿整個走驚啊!!!!!!!

 

8/16(0M9D)

IMG_3328 拷貝

天哥的上嘴唇中央有一個小水泡,原本很擔心是什麼鵝口瘡,

但是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這是寶寶吸奶摩擦的正常現象,

就好像大人手用多了會長繭一樣~

這個水泡就自己這樣長了又破,破了又長到滿月~

 

8/25(0M18D)

提籃初體驗!!!

從月子中心回家的這天,天哥第一次坐進了專屬提籃

看起來這個提籃和他滿投緣的~

IMG_3450 拷貝  

只是...腳怎麼已經到底了?!??!?!?!

 

回到家之後,在我們精心布置的嬰兒房和嬰兒床上也睡得非常爽!!

IMG_3456 拷貝  

不過請不要以為看他第一次睡就睡這麼開心,從此會天下太平!!!

其實他現在是在醞釀晚上和我們搏鬥拚生死的精神啊!!!!!

 

(待續)

因為關於天哥睡覺這件事實在太精彩.太折磨人了,

所以需要另闢一篇讓我好好發洩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