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天哥吃副食品至今也一個多月了,

堪稱是阿母29年人生中最大的歷練之一!!!

IMG_2573 拷貝  

第一口的副食品就選在天哥滿4個月又多1天的日子,

因為這天是大逼也在家的星期六,

除了負責錄影之外,還可以隨時幫我處理任何危急狀況!!!!

(不過是說嬰兒吃東西會有多危急?!只是阿母要求個心安罷了!!)

  

事實證明,其實根本不會有什麼緊急狀況!!

反正不會用湯匙.不會吞嚥.只吃兩口.以大哭結尾之類的早是意料中的事~

天哥週記-17W之人生第一口

 

為了這一口10倍粥米糊,

我不知道爬了多少文.看了多少書.傳了多少給西!!!

因此僅將這一個多月的心得記錄下來,

希望可以聊以慰藉和我一樣廚藝不精的新手媽媽們!!

 

首先奉勸各位及早開始副食品這條路,

4個月左右就可以試試看~

因為這條路真的超艱辛搭!!(拭淚)

需要不斷摸索嬰兒喜歡吃什麼味道.喜歡稠還是稀.喜歡用什麼姿勢和餐具吃,

阿母同時也要練手感.練速度,最重要的是"練耐心"!!!!!!

然後最好做個紀錄表,寫下每餐吃什麼.吃多少.吃的狀況....

未命名  

 

天哥每一種新食材會試3~4天,

雖然我也同意水果不宜過早加入,

因為怕甜的吃多了,天哥就不吃沒味道或菜味重的了

但沒有水果好像也是少了點什麼!!!

於是天哥嘗試的副食品順序如下:

4M1D-十倍粥米糊

4M7D-南瓜

4M11D-蘋果

4M14D-紅蘿蔔

4M16D-七倍粥米糊

4M17D-菠菜

4M23D-高麗菜

4M27D-地瓜

5M-馬鈴薯

5M2D-五倍粥米糊

5M4D-香蕉

通過考驗的食材越多,就越可以搭配做變化~

關於搭配食材的小小心得和原則:

1.早餐(餐1)不加水果,因為蘋果和香蕉都較寒,

其實也有人說第一餐吃單純的米糊最好,

但天哥自從吃過有味道的東西之後,就不太接受米糊!!

 

2.天哥喜歡吃稠的東西,

我也喜歡餵稠的東西,因為太稀的副食品餵得滴滴答答.滿手滿身真的很煩!!

IMG_4737 拷貝  

因此很快就進展到五倍粥~

而且食材做稠一點,到時混搭加熱後要變稀可以加水,

但如果太稀,明知天哥一定不喜歡吃,但又沒時間重弄,

結果就是吃沒多少,還是得倒掉!!!

(太稀據說是可以加米精變稠,但天哥沒有吃過米精,所以這個方法就被排除了)

 

3.雖然嘴巴上說不應讓小孩吃太甜,

但實測結果很明顯可以確認"天哥喜歡吃甜的"~

例如南瓜.地瓜.香蕉....

所以天哥的每一餐我還是會盡量用甜一點!!!

不過現在冬天,香蕉大寒,所以我試過幾天僅確認天哥吃了沒問題後,就很少加了!!

 

4.我的表格有分出澱粉/蔬菜/水果/蛋白質,

所以搭配時就可以達成均衡的目的,

只是份量我就沒有抓很細,因此量匙和秤我完全沒用到.....

唉..每天打泥外加煩惱小孩怎麼不肯好好吃飯已經夠煩了,

我真的沒心力再去算每份食材要放多少克!!!

 

上述的食材都通過天哥腸胃的考驗,

於是今天(5M9D)加入了百歲書上大推的蛋白質來源-米豆!!!!

我在天哥的早餐默默摻了10ml,毫不影響口感和味道的米豆泥,

從吃完早餐的小睡1開始,我今天的人生整個陷入黑暗!!!

小睡1只睡半小時,然後開始在床上扭動.唉唉叫.大哭,整整一小時睡不回去!!!

抱起來後清醒的時間也幾乎都在哭....

下午到公園散散步,看他在提籃裡快睡著,

趕緊回家把他放上床,看著他秒睡的速度,我以為我的噩夢要終結了!!

沒想到睡一個小時又醒來大哭大叫......

直到吃完晚餐才恢復笑容!!!!

雖說不一定是因為米豆容易導致脹氣,所以天哥今天大走驚~

但我還是要先和米豆說再見了...因為它現在在我心中乃不吉之物阿!!!

 

再來就是餐數母奶&食物泥餵食順序的心路歷程

雖說餵副食品比餵母奶麻煩一千萬倍,

但副食品也比母奶營養一千萬倍!!!

因此我心底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是希望天哥早日斷奶.....

但我不會採取激烈的強制斷奶,

而是盡量增加副食品的量,早日將副食品轉為主食!!

因此在增加餐數的部分,我是沒有在手軟的!!

 

4M10D(進副食品9D,吃量為40ml)加一餐,

因此餐2(11:00)&餐3(15:00)都有吃副食品~

不過2天後,我把第二餐副食品改到餐4,也就是最後一餐(19:00)吃,

因為想說之後會改三餐,所以下午這餐最後應該是會刪掉的,

再來週末下午常常會出門,所以下午3點吃副食品不太方便~

 

4M24D(進副食品23D,吃量為100ml左右)再加一餐到餐1(7:00),

其實當初我滿掙扎是否要加到餐1,

因為本來我起床後可以爽爽在床上餵個母奶,順便打瞌睡~

但要加副食品的話,我就要早起加熱...

不過就如同大人"早餐要吃得好"的道理,

再來一樣是為日後改三餐做準備!!

因此天哥在這時候餐1.2.4都有吃副食品,只有餐3純喝奶,

在滿5M的前一天,突然餐3只吸了3分鐘的奶!!!

於是隔天,也就是5M直接改三餐!!!

(不過改三餐至今一個多星期還沒走順,等真正成功後再細說)

 

接著是餵食順序也是一個峰迴路轉,

百歲書上說餵母奶的話就要先奶後泥,以避免奶量不足~

但我當時就一直覺得很詭異,先喝奶不就喝飽了,怎麼還會吃得下副食品?!

於是在進副食品一星期左右,我就改先泥後奶,

一開始的確有吃的比較多一點點,但沒幾天又故態復萌,甚至更不耐煩~

於是再一星期後,我又改回先奶後泥,

因為我發現天哥自己會做調整,

所以喝奶的時間越來越少,大約5.6分鐘就會結束,

而且吃泥這件事相較於喝奶,對小嬰兒來說很辛苦(其實對阿母而言也是,我常常邊餵邊在心裡罵髒話!!!)

所以吃飯時間一到他正餓著,

要他一口一口在那邊吃不一定喜歡的東西,當然會北送啊!!

 

截至目前為止,天哥進副食品1M8D,

每餐平均吃200ml左右,一天三餐!

IMG_3286 拷貝  

 

 

天哥吃副食品工具Part1

IMG_3136 拷貝  

arrow
arrow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