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我為了下星期三的晉錸公關的讀書會...
狠狠地看完了兩本星期五在誠品買的小說...
綜合比較之下...
<十九秒>顯然簡單易讀多了..
<女情人們>是寫<鋼琴教師>那個得過諾貝爾獎的奧地利女作家早期的作品!!

艾芙烈.葉利尼克(奧)著   商周出版

兩位陷入情網的少女...
她們的夢想就是尋一個男人.結婚生子.脫離原來的生活~~
這兩個女人一名自私一名愚蠢...
蠢女孩追求愛情,夢想和白馬王子共組溫馨家庭..
養可愛的娃娃,擁有自己的房子,結果她卻淪為私娼~~
自私的女孩比較實際,她用盡心機爭取想要的男人..
終於得到了她想要的家,從此過著幸福生活--一種無聊冷酷的幸福!!

暴力的文字諷刺著社會老套因循的荒繆...
和女人在金錢與男人主宰的社會中岌岌可危的地位!!

反諷的筆法更讓人看得牙癢癢...
因為你會真的很生氣...心裡大喊著"天啊!!怎麼會有這麼笨的人?!"
作者沒有提到一字一句和女權主義有關的思想...
卻用這種極其諷刺的文字撻伐著自己本土布爾喬亞文化的偽善!!

不過說實在話...
也許是我文學造詣還不高...
所以我要非常專心且反覆地看這本書裡的詞句...
才能大概體會其中的涵義!!

說不太出太多感想...大概是我對他所想要諷刺的東西了解不夠深入...
不過是一本你看完會一再去反覆思考的書!!

皮耶.夏哈(法)著   遠流出版

在一起已經二十五年的老情侶,突然發現彼此給對方的的都不能再多了,
所以用一個外人不太能理解的方式來決定還要不要繼續走去。
佳博葉
等在月台,桑德琳在第三節車廂,
如果車子進站時,桑德琳從車廂走出來,那兩人就彼此相擁親吻,一切重新開始;
如果沒有人影,那麼兩人從此分道揚鑣。
命運就在車門開與關的十九秒內確定。
在這一節小小的車廂,卻塞進了毫不相干的五個人的故事,
他們都看到了對方,都用眼睛蒐集到的資訊去猜想對方發生了什麼事、腦子裡在想什麼。
(作者巧妙地用一些小動作,例如眼神的交換、不小心的觸碰、相視微笑等把這五個人串起來,
也交差述說著這五個人各自的故事。)

坐在月台上靜靜等候著桑德琳的佳博葉一直掙扎且矛盾著,
他一方面很期望桑德琳能出現在他面前給他一個戲劇化的幸福大擁抱,
或是早已回家在家裡等著他,然後他們繼續互相扶持走完下半輩子,
另一方面卻又害怕回到之前那種冷漠、爭執或困頓,
即使腦子裡思緒不停地翻湧著,佳博葉依舊靜靜地等著;
桑德琳也在反覆思考著,她故意錯過了和佳博葉約定好的月台,因為本來並不打算下車,
卻在列車駛過月台之際,也許是二十五年來的默契,在上車下車的眾多乘客裡,居然和在月台的佳博葉四目交接,
我甚至可以斷定我們的眼光曾經在那麼一瞬間交錯而過
,眼神攪在一起輕輕地拂出了幾抹傷痕。

她才驚覺自己還是愛著他的,冷淡的原因只是時間把那剩餘的一點點溫情慢慢磨蝕掉了。
(愛情是這本書的主軸,
透過這對情侶的思緒說出也許每個人都會碰到的感情挫折,
甜蜜幸福不可能永遠存在,
當感情遇到了瓶頸,是不是總是需要一些茅塞頓開的覺悟來化解這一切,
否則就是從此各分東西?)

在我腦袋裡滾進了一個大球般的問題:
今天早上,桑德琳跟我,在我們各自上車離開之前,我們擁抱親吻了嗎?
 
第二個問題連著第一個問題也滾了進來: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各開各自的車?是什麼將我們一分為二的?
過去的某一天吧,我們試著溝通,
我得浪費一些時間送桑德琳去上班,然後自己再去上班。
對了,「太少溝通」是促使我們今天來到這兒的原因吧。我們沒有互相關心,
在這之前也沒有在適當的時機一起開心歡笑。
我記得有段時期,我陪著桑德琳一起去上班,
並不會感覺是在浪費時間呀,
而是為著像偷來的一小段相處機會竊竊高興著呢!
   
整個寫到我心坎!!!

造成那麼大裂痕的起因是她一直很在意她決定墮胎時,
佳博葉只說了一句:「我接受你的決定,不管那是什麼。」
即使是桑德琳決定不要孩子的,她還是能聽到佳博葉能花一點點力氣來挽留這個孩子,
從此她再也不願意對這個不負責任的人付出,
但是桑德琳現在才頓悟她其實把佳博葉的寬容與體諒和對她的愛誤認為自私怯懦了,
所以她懷著滿滿的希望和信心決定坐到下一站再回頭找佳博葉。

(我們總是期望最心愛的那個人理所當然地說出一些自己想聽的話,
當對方表現地不如自己預期,常常就會因為自己一些執著和誤解,失去了難得的愛。)

最後地鐵爆炸了,五個人都死了,
只剩下佳博葉一個人懊惱著,復仇著,因此有一個出乎人意料的結尾。

(可悲的是,
當桑德琳幻想著當她與佳博葉重逢之後的一切美好,卻再也沒有機會下車了。
一個爆炸就這樣炸碎了所有人的愛與期盼。)

 


這是一本很難歸類的小說,
當他在寫愛情時,你一定會一直點頭附和,至少我是;
作者又加入了另外四個人的故事,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來反映這個社會;
在地鐵爆炸後,故事接著給人一種懸疑詭譎的氣氛。
出身劇場的作者安排小說中的角色藉著倒數計秒,一個一個交錯出場,
每一個人至少都有一場內心戲的表現,
而且每一個場景都栩栩如生,很有影像的感覺,
處理手法頗有舞台劇的味道,也更能深入瞭解不同角色的性格與特質。
作者冷靜輕巧的筆調底下,透露出不可破的哀感,
讓人忍不住想,十九秒竟然能這麼遙遠,這麼漫長。

蘇菲:初嘗禁果的少女,趕上這班列車要去送她的男朋友,一個她最大的幸福。

艾曼努:中年同性戀的知識份子,白天的世界是悲情虛假的,只能用晚上參加社運團體,證明自己的存在。

吉伯特:有著怪異性幻想的中產男子,坐上地鐵要去嫖妓。

克莉絲戴兒:劈腿的尷尬女性,決定捨棄那個另人一再失望的男子,奔向另一名男子的懷抱。

 

 

 

啦啦啦...我很用心在寫...
哈哈哈~~喜歡看書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並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