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我個人去過的國家也不是很多,但我覺得學再多的才藝,都比不上出國一遭,

那是一種看到書上的東西活生生在眼前的震撼;也是一種會反覆在心中不斷咀嚼的回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固然陳腔濫調,但確實非常有道理嘛!!

至於帶嬰兒出國就真的有很多眉角要注意,累是一定累到歪,但收穫也不少就是了,

相較於去年四月(天哥八個月大)去關島;今年過年(  天哥一歲半)去北海道真的是人生中的一大考驗!!

P1020786 拷貝  

(看照片中的我臉多臭就知道!!XDD)

在這趟的旅程當中,會一直有"我是帶一隻惡魔出門嗎?"的疑問,

一來是因為一歲半的小孩有時真的很青歡,不但非常有自己的意見,但又還不太會表達;

外加能走,所以會亂走,但真的需要走時又走不遠=="(而且都在雪地裡)

二來是不知哪一位先生這麼有自信,在9天的行程裡排了東京->旭川->札幌->星野度假村,

其實每個點都非常好玩,但帶著本身就可以稱為一件"行李"的嬰兒,

然後嚴寒的天氣之下如此舟車勞頓,真的滿想殺人的!!

 

這幾個月天哥非常喜歡看書,而且學東西超快,

看到動物書時,他突然搶在我開口之前,指著書上的"企鵝"說"企鵝"!!

頓時我突然理解了過年時那趟北海道大雪之行的意義,

當時他看到企鵝走路,但礙於表達能力有限,所以還不會說,

直到事隔幾個月可以輕鬆自如地講想講的辭彙時,

即使只是看到在書上的照片,就可以馬上認出來是他曾經看過的動物,

雖然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件事,但更堅定我每年要帶著孩子出國一~兩次的願望!!

(當然前提是要努力工作賺錢啦)

 

這次九天的日本行先簡單說明一下,

Day1-下午抵達東京->東京灣希爾頓飯店check in->坐客運到晴空塔看夜景&吃晚餐

Day2-Disney Land(遇上東京幾十年來的最大暴風雪)

Day3-吃完早餐坐巴士到羽田,搭國內廉航到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旭川酒店check in->附近雪祭走走吃晚餐

Day4-坐一早的巴士到旭山動物園->晚餐依舊在飯店附近瞎晃

Day5-坐火車到札幌->全日空飯店check in->札幌雪祭

Day6-坐地鐵再換接駁車到定山溪森之謌洗溫泉(但只有大逼洗)+吃中餐->晚上大逼去小樽,我帶天哥去札幌車站逛街(然後居然平安回到飯店)

Day7-坐火車再換接駁車到星野度假村

Day8-星野度假村->晚餐在度假村裡的NiNi森林餐廳吃飯(超美!!)

Day9-新千歲空港(極度好逛&好玩的機場)->回台灣

看完行程有沒有發現真的一點都不滿,一天就去一個地方,

但就是煩在冬天行李很多外加一直換地點,

因此本行程建議攜帶3歲以上兒童較佳,

其實和紐約或巴黎比起來,日本真的好適合帶小孩去!!!

(光想到紐約地鐵那爬死人的樓梯和臭死人的電梯,就覺得如果帶嬰兒去應該需要很強的臂力)

 

再來就是天哥要怎麼穿??

我想這也是帶嬰兒去雪地最想知道的事情,因為我本人在出發前也好想知道,

但發現好像很少人帶兩歲以下的嬰兒去這麼冷的地方耶!!

(其實我也沒去過這麼冷的地方...)

洋蔥式的穿法大家都知道,因為越冷的國家,室內就越熱(暖氣給他催到極致)

但實際到底要穿幾件?穿什麼?就真的很難摸索了!!

而且最害怕的是,就是如果真的沒穿暖,當時的天哥也不會表達呀.....(抖)

我還記得在星野度假村最冷大概是零下-15度左右

天哥的標準穿著-->上半身:發熱內衣(Lativ)+內鋪毛的上衣(韓國買)+Fleece外套(Lativ)+雪衣(必備!!韓國&淘寶買)

下半身:在東京是內鋪毛的長褲(韓國買);旭川之後幾乎就是發熱褲(Lativ)+雪褲(韓國&淘寶買)

配件:毛帽(或耳罩)+圍巾+手套(但小的防水手套好難買,最後幾乎沒帶,都靠過大的雪衣撐著)+厚襪子+雪鞋(NEXT空運來台-->大推NEXT,寄貨速度頗快!!)

東京戶外版:

P1020654  

我只能說這件雪衣已經是在韓國找超久才找到的最小size!!

好處就是今年冬天應該還可以穿!!(確實已經有人在規劃明年過年要去哪裡玩雪了)

只是後來在北海道雪祭發現明明就有很多日本小小孩都有穿雪衣,

不過到日本再買好像也是來不及吼?!

 

北海道戶外版:

P1020928 拷貝  

結果天哥確實沒有冷到,但最還是感冒惹!!

原因是晚上睡覺冷氣太冷......

IMG-20140711-WA0000 拷貝  

 

接著就是要帶什麼??

有看過之前帶天哥去國內三天兩夜和關島之旅遊記的人就知道,

我準備嬰兒行囊是謹慎到要寫一份Check List的,因為嬰兒的東西爆多!!!

但因為這次去日本天哥已經一歲半,而且日本很容易買,所以我就真的很隨興了~

食:可以捲起來的圍兜兜/食物剪/餐具組/大眼蛙水杯

衣:如上所述

行:CP值超高的家樂福購入輕便手推車(大約兩千),已陪我們上山下海.關島.北海道,接下來的南法行也是這台!!

(我想它應該也算是手推車界的旅遊達人了吧XDD)

其實雪地裡真的很難推車,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還是用抱的或是用天哥自己走,

推車大多是用在轉換城市的時候,例如搭火車.飛機(因為行李已經爆多了,所以沒有人有手可以顧他)

其他:天哥只要一無聊就會想要的毯子(而且毯子還有專屬的星星提袋,以便外出攜帶==)/尿布(大概帶了20片,想說在日本要買白幫應該輕而易舉,結果在北海道好幾家藥妝店居然都買不到!!)/濕紙巾

 2014-02-09 07.37.54 拷貝

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先去小兒科拿感冒藥!!!!!!

天哥在最後幾天感冒流鼻水時,就是靠先拿好的感冒藥才沒有惡化下去~(呼....)

 

再來就是嬰兒生涯裡最重要的兩件事-->吃&睡

吃在日本其實還算好解決,因為餐廳幾乎都有兒童餐

但嬰兒不算兒童,加上我對嬰兒的飲食要求還算嚴格,炸的.甜的.太鹹的.太油的.生的都不能吃,

導致有一餐是吃豬排,結果他的兒童餐只有飯/豬排內的肉/吐司/蛋/水果可以吃.....(其實好像也不少了)

61333_1423958724511255_809299851_n 拷貝  

但睡覺就整個歪掉,因為作息一歪,天哥也開始變得特別歡!!!

從出生開始一個多月,天哥就已習慣固定的作息,

一歲半時是在午餐過後小睡2~2.5hr左右,

但出國旅遊是完全無法遵照作息,所以天哥只有利用坐車時睡覺,

而且一上車過沒幾分鐘就開始睡(和我一摸摸一央央),

有時從車上抱下來還在睡,而且睡超直!!!

IMG-20140711-WA0002 拷貝  

 

晚上睡覺也是難搞得要命,

天哥在家裡是獨床獨房,出國就是和我一起睡,

可能是太少和我共枕而眠了,就開始東摸西摸.坐起來東看西看.爬來爬去之類的,

因此我們一定要把燈全關,然後裝睡,他摸夠以後才會肯乖乖(外加心不甘情不願)睡覺!!

 

到目前為止,是否已經有一種很艱辛的感覺?!

但最精彩的還沒到!!!

因為我本人在原本應該充滿笑聲和歌聲的Disney Land,

在零下不知幾度的低溫,頂著暴風雪,抱著滿臉通紅重達12公斤左右的嬰兒,

花了十幾分鐘走完原本只要三分鐘的路程......

我想那場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敬請期待下篇吧!!

arrow
arrow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