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026_3964689997302_2063071843_n  

百歲天哥入門版Part1瞭解了幾個大方向之後,

現在就進入實作篇!!!!

不過先補充一下百歲的第5大原則(剛剛洗碗時突然想到的)

5.小孩是"教"出來的-

簡單來說,就是小孩今天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都由父母決定

Part1說過,小嬰兒一生出來什麼都不懂,

父母的責任和義務就是要站在為他好的立場,幫他決定"他現在要幹嘛"!!

例如:因為我希望我的寶寶心情好.吃得飽.睡得好.長得好,

所以我實行百歲教育法,以固定的作息幫助他的生理時鐘正常運行!!

我之所以用"教"這個字,而沒有用"訓練",是因為不想被誤解為不通情理!!!

呼應前面幾個原則,

我並沒有對天哥很殘忍,也不是因為不愛他,所以放他在床上哭;

相反的,我就是因為很愛他,所以我在幫他學習過更好的生活!!!

如果他一哭,我就抱;或是養成需要大人抱著睡的習慣,

那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他身邊呢?或是大人們有更急的事要處理呢?

現在他對於自行入睡駕輕就熟,也有固定的生活作息,

所以即使他睡到一半醒來,

他只靠著東張西望,吃吃手,或是唉唉叫個幾分鐘,就可以安撫自己繼續睡!!

因此他可以獲得完整的休息-->這就是"更好的生活"

有人會說"奇怪耶你,小孩哭如果不抱他,他會很沒安全感耶,

而且他會不會覺得你不愛他?"

但我只能說,請問一下,你媽媽有沒有很常罵你或很愛在那邊碎唸???

那你有覺得她不愛你嗎???

我相信到我這個年紀的人,一定都知道父母對自己的愛是沒有任何事可以比得上的!!!

 

掌握了5大原則和時時刻刻想著百歲的好處之後,

最難的時刻到了,就是究竟要如何開始?!

首先我不建議小嬰兒一生出來就開始百歲,

這真的太折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小孩了~~

為了衝奶量,在前兩週最好還是採"餓了就餵"的方式讓小孩吃飽,

而且這個時候,我相信所有親朋好友一定都對寶寶疼愛有加,

除非你想和全世界的人為敵,否則就不要在一出生時就實施百歲!!

不然媽媽自己壓力會很大-->心情就不好-->奶就不夠-->小孩就吃不飽-->閒雜人等就開始碎嘴-->媽媽壓力更大,

總之就是不斷惡性循環!!!

 

我在產後護理之家待了兩星期後回家,開始"漸進式"實行百歲,

錯誤的經驗我就不贅述了~

總之百歲的首要法則就是"固定作息""自行入睡",

這兩件事都成功了之後,再來談進階版的睡過夜.戒夜奶.減少餐數之類的,

而且奇妙的是,這兩件事學會之後,就很容易"自然而然"達成後面的目標~

所以謹記大原則1-莫心急!!!

不要強求寶寶馬上就可以乖乖照表操課,還可以不哭不鬧.一上床就睡著!!

就像你也不可能一個星期就瘦10公斤啊!!(這是什麼比喻?!?!)

 

有人說"固定作息"和"自行入睡"應該要同時進行,

但我覺得這對媽媽而言,會很容易有挫折感~

所以先從簡單的"固定作息"開始做起,

等作息穩了之後,我們再來談"自行入睡"~(因為"自行入睡"好難啊)

簡而言之- 一次對付一個問題,然後以一星期做為觀察期

 

"固定作息"-

天哥因為從快滿月時就開始實行百歲,再加上是喝母乳(母乳較好消化)

所以我也不強求要和書上寫的一樣,餵奶間隔要拉4個小時~

因為強壯的天哥根本撐不到那麼久!!!

因此一開始我是走間隔3小時的作息,

確認餵奶間隔後,就來安排作息表吧~

基本上就是以follow大自然為優先,再配合大人的作息這樣~

follow大自然的作息就是,不要因為自己晚睡晚起,

所以就要小孩每天晚上12點睡,隔天中午12點吃早餐~

請記住:百歲不是拿來方便爸媽的!!!!!

即使你習慣熬夜,也不應該讓寶寶和你一起當夜貓子!!!!

所謂的配合大人作息是指,

假設是全職媽媽,小孩起床的時間也許可以配合爸爸的上班時間,

例如大逼是8:30~9:00左右出門,

所以天哥7點起床,吃完奶後,可以和大逼玩一下這樣~

 

訂下了第一餐的時間之後,簡單的作息表就出來啦

7-10-13-16-19-22-1-4

不要唉唉叫一天要餵8餐好辛苦~

記住如果沒有一開始的艱辛,就嚐不到後面甜美的果實啊!!!!

而且也不要偷懶,想說"哎呀,現在10點了耶,小孩沒起床,那我就不餵囉"-->錯!!!!

他10點如不起床,也不可能撐到13點才餓~

那作息表就會開始亂糟糟!!!!

所以規劃好作息表之後,就請"按表操課"

時間到了就叫起來吃飯,這就是幫助小孩內心小時鐘養成的第一步!!!

 

接下來問題又來了~那什麼時候要睡呢??

因此"固定作息"裡又包含"吃-玩-睡"這件非常重要的事!!

至於為什麼要"吃-玩-睡",教科書裡寫得很清楚~

反正就像你吃飽了稍微動一動,再去睡覺會比較好睡嘛!!!!

一吃飽馬上就睡不但會胖,而且消化不良耶!!-->我說大人

 

我瞭解餵奶間隔3小時的小孩月齡一定都還很小,

所以媽媽很容易在"玩"這件事卡關!!!

第一是小小孩很容易吃奶吃到睡著,或是吃完馬上就開始迷濛想睡

第二是小小孩很難玩得起來,因為他只看得到眼前20公分左右的東西吧....

以上兩個問題,其實都不難解決~

小孩如果吃奶吃到睡著,就叫醒他啊!!!

不要覺得他好可憐,睡著還要被吵醒~

他如果因為睡著沒吃飽更可憐,而且沒吃飽就睡不著,

就算睡著也會因為肚子餓提早醒..-->然後作息又亂啦!!!

叫醒小孩的方法包括搓耳朵.搓腳板,終極一點就是用紗布巾沾水擦臉~

同理可證,如果吃完就睡著,也請用以上方式叫醒他!!!

然後陪玩個半小時到一小時~

至於解決第二個問題的方式很簡單,

因為媽媽的本能就是很會自得其樂耍白癡!!!

反正就是唱歌.跳舞.扮鬼臉.傻笑...隨便你想幹嘛就幹嘛~

只要注意小孩不要睡著就好!!!

當然在一兩個月的時候,小孩肯定沒反應~

但千萬不要覺得沮喪或挫折,只要想說"他心裡一定會記得媽媽的辛苦"這樣就好!!!

總之,如果要讓小孩快速步入你為他安排的作息表,

就請不要偷懶,乖乖"吃-玩-睡"吧!!!!

記住:小孩何時吃飯.何時睡覺都是聽你的~~~

你才是父母~他是小孩!!!

不是他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通常月齡小的小孩,醒來之後大概撐個1小時就極限了

所以就會變成7點吃奶.8點睡覺.10點叫起來吃奶.11點睡覺.13點叫起來吃奶.....以此類推

天哥現在4個月大,餵奶間隔是4小時,

不管他有沒有打哈欠,醒1.5小時我就會把他放上床!!!

一開始會麻麻浩,但是因為放上床前是換過尿布且吃飽的,

所以可以判斷他只是因為還想玩所以不睡,因此我不會理他~

久了他就知道,

即使是他"哥"字輩的,只要媽媽在,哭也沒用~不如乖乖睡覺!!!

 

當餵奶間隔3小時走穩了,也就是發現"咦?明明吃奶時間到了,好像感覺不太餓喔"

就可以拉長到3.5小時,走穩了之後,再拉長到4小時~

天哥每一次的拉長餵奶間隔都很順利,一天就可以成功!!

如果你的小孩失敗了,那頂多就是再回到原本的間隔,一星期之後再試試看

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因此垂頭喪氣!!!

大原則4-要有信心!!!!

 

天哥目前就是走4小時.醒1.5小時~

7:00 起床吃奶(親餵15min)

8:30 睡覺

11:00 起床吃奶(親餵15min)

12:30 睡覺

15:00 起床吃奶(親餵15min)

16:30 睡覺

19:00 起床吃奶(瓶餵200c.c+親餵10min以內)

20:00 洗澡  20:30上床 最晚21:00一定會睡著

至於睡過夜和如何減少餐數就等進階版再來說了....

 

因此截至目前為止,就算是半夜,時間到了也請把小孩叫起來吃奶~

只是不要白目地搞得和大白天一樣,還要開燈看電視放音樂!!

就靜悄悄地餵完奶.拍完嗝.放上床即可!!

 

以上就是"固定作息"的方法,

但不要以為就沒在管"自行入睡"這件事喔~

百歲是環環相扣的育兒法,

因此在固定作息時,其實就要默默地為"自行入睡"鋪路!!!!!

也就是"不要哄睡!!不要哄睡!!不要哄睡!!!!!!!!!"

剛出生就算了~但開始實行百歲以後,就不要再哄睡了!!!

"哄睡"這件事真的很可怕,一旦養成之後,就會非常難改到爆炸!!!!

因為人的天性好逸惡勞,他可以在你柔軟的人肉床鋪上睡,

他為何要學習自己哄自己睡覺?!?!?

但不是叫你在作息都還沒固定前,就發狠把小孩丟上床,讓他哭到睡喔!!!

在訓練固定作息的同時,只要做到"不要讓小孩在你身上睡著"即可!!!

也就是你的人肉床墊只出租到他開始用力打哈欠外加眼神呆滯為止,

因為小孩在什麼環境下睡著,他的記憶就停留在那個環境,

所以當哄睡的小孩睡到一半醒來,發現"阿娘威,我的人肉床墊這麼變那摸硬時"

他就會開始大哭!!!!哭到人肉床墊再次出動方可罷休~~~

 

當作息都走很穩了,接下來就要邁入最難的"自行入睡"了!!!

首先是先確認你的小孩適合用什麼方式睡覺,

趴睡?仰睡?側睡?

每種睡法各有優缺點和支持者~

百歲教科書都提倡趴睡,認為小孩這樣最有安全感

但也有很多成功的百歲寶寶是仰睡~因此什麼睡姿和百歲會不會成功無關!!

 

天哥則是非常喜歡趴睡,

一開始因為擔心他脖子還不夠硬,所以只有白天小睡時趴睡,

通常放上床後可以在20分鐘內睡著~

晚上就是放仰睡,通常都會磨難父母至少一個小時!!!!

但是因為有過可怕的經驗,所以即使明知天哥趴睡比較好睡,

但在他脖子沒有真的硬到可以隨心所欲轉頭前,我們還是讓他晚上仰睡~

直到一個多月的某一晚,大逼被躺在床上的天哥吵到快崩潰

就一個大迴旋,把天哥翻過來趴睡!!!

天哥就在一秒鐘之內睡著!!!!!

詳情請看天哥1-2M之我要趴睡

 

所以我訓練天哥自行入睡的步驟就是

1.絕對不哄睡+分床睡

2.確認他喜歡的睡姿-

如果決定要讓小孩趴睡,那麼請一定要確認他會轉頭,還有最重要的"百歲鋪床法"

不要發生什麼事在那邊東怪西怪!!!

做決定的是你自己,沒有人拿刀子架著你做啊!!!

3.一開始趴睡時,我還是會幫天哥拍背,大概10~20分鐘左右他會睡著

一星期過後,我就不拍背了~

放上床之後就離開房間,他自己吃一吃手就會睡著了!!!

這可能算是特殊狀況,如果你的小孩無法這麼自然而然的話,

就照書上的方法-

務必務必確認小孩放上床以後哭不是因為肚子餓和尿布濕

因此只要作息有跑好加上睡前換尿布,至少就排除掉以上兩項因素

還有一種突發狀況是放上床之後拉屎了,

母乳寶寶的屎都超臭的,所以拉屎的話很容易判斷!!

如果以上問題都排除了,那就默默讓他哭15~20分鐘吧~~

所以我真的覺得我的監視器買太晚了,

入手的時候,天哥已經很會自己睡了~

在訓練自行入睡時,監視器會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總之哭了15~20分鐘之後,我想爸媽應該等於過了15小時那麼久~

所以快進去抱一下他吧,但不要搞得好像自己做錯什麼事一樣拼命親.拼命抱

只要在一分鐘之內快速檢查有無異狀外加抱起來輕聲安撫,

然後再放下去!!!

如果再哭,就再等15~20分鐘再進去...以此類推!!!

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成功,

如果不成功,那便成仁!!!!-->什麼爛結論?!?!如果不成功,那我真的也無解啦!!!!

 

好啦!!

以上就是入門版的百歲功課~祝大家成功!!!!

我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同時也歡迎任何指教與討論!!!

arrow
arrow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