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新人訓練時,人資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這家公司的人有什麼樣的特質?

當然我很清楚標準答案一定是樂觀、積極、奮鬥這種形容詞,

但我心裡只想到「服從」!!!!

我本來不想說,但限於會議上只有五六個人,我又是職位最高的,

當然第一個就叫我回答~

我花了三秒鐘時間思考到底要不要說真心話,還是講下一張PPT會出現的答案,

最後我還是說老實話了!!!

人資用一種非常非常疑惑的表情看著我,

我想她大概從沒聽過有新人回答一樣的話~

這應該也是我進這家公司兩個月以來,第一次這麼老實又有勇氣!!!

同時我馬上想到接下來又怎麼解釋這個答案,還要圓這個場?

我說大概我之前在公關公司待得比較久,我比較習慣如果有問題,就直接問客戶,

或是如果有不確定的事,我可以馬上走進總經理的房間和她對過,很快速地解決我的疑問,

不過大概因為之前公司比較小啦,而且我待過的公司也不多,

我想企業應該都比較像現在這樣吧之類的話,

最後用一個自己才疏學淺的結尾下台~

 

在這裡最有趣的事就是每天我都可以從一件小事看到很多相較於以前從未見過的荒謬和古板,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看到這些問題,因為看起來從來沒有人提出並改進,

也沒有人覺得這些才是為何業績不見起色的原因!!!

還是說大家心裡想的都是

老闆請我來做事的,不是請我來當公司顧問的

我想我大概就是這種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不要被列入黑名單就好,

省得話說多了,又要被冠上挑事情做或是對公司不忠的罪名,

但忠不忠心不是看員工敢不敢公然造次,

而是他們到底有沒有打從心裡覺得老闆很厲害!!!

 

這個星期一是2012年的第一個工作天,

每個星期一早上都要開的主管例會今天特別刺激!!!

有一個同事從上海來的負責內地行銷相關事宜,

她被大家逼著要按照既有進度完成一件專案,

但她看過先前的資料之後覺得很粗糙,但卻要把這筆帳算到她頭上,

她說她可以做,但以她十年的工作經驗,

她要重新規劃重新提案,以求事半功倍之效,

只是就無法在原訂時間內完成~

我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同時我也非常佩服她的勇氣~

既然覺得之前的很爛,為什麼要硬做?

所以她提出的是解決辦法,而不是擺爛不做!

 

可能是她語氣太強硬或是語意被誤解為不想做,

話還沒說完,就被老闆制止,叫她和主管討論後再一起呈報~

她馬上接我上週已經和副總討論過四次了

但還是被制止了~我本來很期待她甩門說不幹了~

但她沒有,她只能屈服說好!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想給她一個讚,

她好勇敢,在這樣唯老闆命是從的體制之下,她居然敢在老闆面前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且非常有條理,也有道理~

可惜老闆只覺得這是挑事情做,或是覺得她很白目!!

如果我有這種勇氣和她說一樣的話,我應該就會有勇氣直接說老娘不幹了”~

 

從這個約10分鐘不到的激烈討論+尷尬收場中,就可以看出很多事

第一,這裡是不准你有任何意見的,高階主管自行擬訂的東西要中階的人來做,卻不容許執行端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否有想過真正會遇到問題其實是執行者,而不是位高權重的上位者,既然如此,又為何不能接受異己之言?

第二,在這裡中階者千錯萬錯就是不能越級發言,尤其是抱怨之言, 

因為你話還沒說話,老闆就會叫你自行和你的主管討論完再呈報,或是當場叫你的主管制止你,

既然如此,那為何每週一要召集中階主管開會,只是要盯進度而不容許發表意見嗎?

如果連中階主管的話都不肯採納,甚至誤會,試問要如何服人?

 

記得應該是某一次的月會,老闆告訴大家不要怕變動~

我想全世界最不怕變動的應該就是在公關公司待過的人了,

有多少次因為突如其來的颱風天災,或是前一天發現記者會撞場~

或是一大堆意想不到的原因,導致活動要大改,

甚至是日期要改~所有人都要重新通知一遍!!

現在的變動算什麼?

大概就只是大家趕了一星期的推圖因為老闆一句話上了又下、下了又上,

或是要加幾個標點、改一些毫無意義的字句,

但這些都不是因為無可抗拒的天災地變或是人為因素,

只是因為每個審核者當下的心情,卻會讓員工覺得白忙一場,

至少我覺得我很像一個笨蛋!!!

 

不過既然兩個多月前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條路,

無論再怎樣不滿都還是得放心裡了,

(我知道寫出來就不叫放心裡啦,但至少我沒有在會議上有話直說”)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還是要很老派地期許自己少發怒少抱怨~

祝我自己不要再有這麼激烈的文章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