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大概是因為拿錯垃圾袋...
老師突然在全班面前罵了我一句...
我只記得我一隻手拿著粉紅色垃圾袋...杵在教室中間一動也不動...
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自尊心受損...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種手足無措和眼淚拼命往肚子裡吞的畫面!!

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封信...
但卻是第一次讓我萌生退意...戰鬥力迅速降到零...
當然我承認我時間規劃的確不夠好...或總是把不喜歡的事情累積到最後...
但是如果是要用"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混?"."不負責任"或是"無心於工作"這樣的詞句來譴責我...
那我的確是連現在打起這些字來都會掉眼淚...
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個混水摸魚.不負責任的人!!!

是要比誰熬夜熬到比較晚.還是誰比較早進公司.誰工作時間比較長.誰假日還會跑來公司之類的嗎??
這些東西如果要用嘴巴講...未免顯得太過做作...
如果是職位低的人講出來更顯得是在狡辯!!!
我一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雖然大家都習慣用結果論來評斷他人努力的程度...
但是對我而言...學到多少東西和對不對得起自己是最重要的!!!

我媽罵過我"你以為你是大小姐阿??罵幾句都不行嗎??"
所以我也認真檢討過自己為什麼這麼介意"被罵"這件事~~~
當我媽罵我時...如果我回嘴了...那代表我還有力氣為自己說幾句話...
如果我只是坐在書桌前放空掉眼淚...那代表我真的難過到吐不出一個字...
通常伴隨著這種程度的傷心就是"為什麼我這麼愛你..你卻要這樣罵我?"

所以這次我也沒有回嘴...
因為當我看到那幾句話...第一個反應就是"無言"...
就像你說如果我無心於工作..那說什麼都沒用...
我也是...如果你覺得我真的是那麼不負責任.混水摸魚...那我說什麼也沒用!!!

我知道要從我嘴裡說出這些委屈...
我一定也會像現在打字一樣邊想邊落淚...
所以在咖啡店時...我很努力讓自己可以順暢地表達這些話而不掉一滴眼淚...
因為我一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得唏哩嘩啦...
但我想我還是失敗了...因為老闆問我"有沒有這麼感動?"
沒有很感動...只是很委屈!!!

雖然我現在戰鬥力變成零...
但是就像老闆說的...把所有不好的事情都close掉.重新來過!!!
所有該結的帳款會在下星期之前終結...
我給自己也給對方一段時間...我會試著把所有的不好的習慣改掉...
這不只是要做給對方看...更重要的是我證明自己的方法!!
不過就像我們如果討厭一個人...他說什麼做什麼我們都看不順眼...
我也從不覺得自己做人失敗...因此交不到朋友或會被誰討厭....
所以如果事實證明只是個人偏好問題...那就麻煩你再找一個你不討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馮小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